湯圓天冷, 我煮了一碗這樣的鹹湯圓: 五花肉和蝦米爆香加點醬油鹽巴的熱湯, 將煮好的小湯圓放進, 一定要加芹菜末和茼蒿, 和灑點白胡椒粉. 

這是最單純的客家鹹湯圓!

現在, 這個香味, 很少在平常家中聞到了! 幾十年前,  沙拉油還沒出現的年代, 這個味道-炸豬油的香味, 大家都熟悉. 小時候, 媽媽拿炸完油後香香脆脆的豬油渣沾點鹽巴給我們, 就是午後時分的零食. 記得父親特別喜歡這樣吃, 邊吃還要向我們介紹這個美味.

這樣的湯圓, 客家村裏, 在特別的日子裏, 例如, 民俗節慶, 祝壽等, 和現擣的花生蔴糬一定會一起出現. 從小, 和媽媽一起搓湯圓, 和包水餃一樣, 都是最快樂的事, 但我只喜歡搓, 卻並不喜歡這個只有湯好喝, 湯圓卻沒什麼味道的東西. 青年時期來台北後, 第一次看到包肉的大顆鹹湯圓, 差點嚇昏, 心裏想, 怎麼會有那麼大顆的湯圓哪! 直到吃了芝麻湯圓,  總算能夠接受"大湯圓", 但卻只限於芝蔴口味. 

很多年來, 客家小鎮裏, 這樣的鹹湯圓其實也少見了! 媽媽生前偶而想吃時, 會去市場買個一斤回來煮, 她說:現在很方便了, 沒有人自己搓湯圓的; 媽媽的味道, 我煮不出來, 但我自己磨米, 搓了湯圓; 沒有紅色素, 冰箱裏有甜菜根, 我切了一些, 用了它的顏色染紅米糰, 當作是紅湯圓.  吃湯圓, 我特別喜歡紅的, 因此自己做, 就多搓一些.

有鹹就有甜, 客家人, 一次煮二鍋的, 下次, 我再來煮客家薑母黑糖甜湯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