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30140.JPG 紅豆粄(紅豆年糕), 是媽媽的喜愛之一.

她也很愛莉做的紅豆麵包, 和病魔打仗時, 我們代替不了她的痛苦, 只能儘量做到我們能做的事, 那時莉常做紅豆胖給她吃, 希望她能有點胃口, 但紅豆粄, 我做的, 她只吃過一次.

做粄, 媽媽其實沒真正教過我, 從小在旁看她泡米磨米, 搓揉米糰, 蒸粄, 大約知道過程如此, 但米和糖的比例到底如何, 其實沒問過她, 也沒機會問, 一開始蒸粄後, 就會被趕出廚房. 之後, 離開家鄉, 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 現在想想, 其實沒多少!

媽媽去天堂後, 我比較努力學做粄, 因為沒有人可以賴了, 想吃, 就得自己做. 有人問我: 想吃, 買就有了, 何苦自己做? 我心中沒有說出的答案是: 口腹之慾, 用錢是可以解決, 但我美好的回憶, 萬金難買!

糯米經泡,磨, 脫, 搓揉, 加入糖和其他餡料後, 上爐經過蒸的手續, 就成了可口的庶民甜點. 我的紅豆粄一直蒸不出商家賣的紅豆年糕那種紅豆顏色, 不知道"眉角"在那? 我再繼續研究. 知道的朋友, 也歡迎您來交流.

泡杯茶, 切塊紅豆粄, 享受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