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年糕  這是用關山張先生的手工黑糖做的甜粄(客家話的甜年糕). 兒子和姪子都說要吃黑糖年糕, 這麼捧場, 年雖然還沒到, 但當然要卯起來做!

說過年,是有點早, 但莉拿了張先生的黑糖來說要做甜粄, 我的早已用完, 要等今年12月的新貨;  這個黑糖, 豈是個"香"字形容得了, 和二砂拌入糯米糰裏, 邊揉搓, 糖的香氣邊從盆中飄出, 粄還沒炊, 就要被那股甜香味給迷倒!

以前媽媽蒸粄時都不准我們進廚房或在旁邊亂講話, 否則年糕會不熟, 一不熟, 新來的年可就慘了! 那時都覺得大人實在太迷信, 現在換自己來炊, 才知道古老的民俗是有它的道理.  糯米團, 和蘿蔔糕的在來米比起來,可是又粘又密, 不專心顧著火候和鍋裏的水, 這個"粄"就生氣給你看.

前幾年, 有一回媽媽在看病回家的路上,吃了我的紅豆粄, 竟然給了我的紅豆粄100分的評語, 那天我簡直樂昏了! 媽媽的讚美, 就好像以前的傅培梅頒了一個獎給妳一樣. 我真的尾椎翹了好幾天, 連走在路上嘴角也會上揚. 只是, 那是媽媽最後一次吃到我的粄, 現在, 我只能請她在天上看看我的粄, 請她每年都要替我的粄加持.

過完西方的聖誔節, 就是我們的尾牙和過年, 大家先聞聞粄香, 準備迎接新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