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50164.JPG  這叫九層粄, 算一下, 看是不是有九層?

這個, 我很久沒見到了. 苗栗北苗市場不見它, 好久好久了吧! 為什麼不見? 不知道! 可能做工有點繁, 需要在來米漿一層一層的放, 現代孩子的點心種類多, 所以市場不大, 這種製作需要一點點耐心的點心, 就沒人想做了!

小時候, 媽媽從市場回來, 菜籃裏不時就會有這個粄, 小孩子都很愛, 因為可以一層一層的數著吃, 看誰吃的久! 我記得, 從來我都是吃最慢的那一個, 一層層的剝, 偶而剝破了, 還很不甘心. 

九層粄,還有一種是黃白相間的顏色, 和後來在台灣流行的娘惹糕很像, 是不是娘惹糕來了, 九層粄就不見了, 希望不是! 二者雖然相似, 但口感和味道不盡相同.

在來米, 一樣經過泡/磨成漿的手續, 加點少許的澄粉, 用米漿量2-3倍的水稀釋, 加糖(二砂及黑糖)及一點熟油,  攪拌均勻, 模型抹一點油在鍋內預熱, 然後再一杓杓, 一層層的中小火慢蒸透熟, 待涼切片, 就是一道午後很好的茶點, 孩子放學回來可以暫時止飢的點心.

這個點心和甜水粄很像, 一點點的米就可以做出不少的量,  以前的人, 生活在物資不充裕的年代, 用一點點的食材要變化出可口又耐飽的食物; 現在看來, 這樣簡單的創意, 對想反璞歸真的現代人又何嘗不是很好的食物?! 更何況, 台灣好米, 俯拾皆是!

 想多了! 請大家吃一塊你或許沒見過的, 九層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