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米粉  沒有什麼可以讓我更思念媽媽! 這是孫媽媽的招牌之一, 炒米粉.

 

P4160374.JPG  們家一定是用這種中粗細的埔里米粉.

 

P4160373.JPG 不外乎這些基本配料

說到炒米粉, 你會想起母親嗎? 我們家的孩子, 都會! 因為兄姐妹們離家的早, 所以每逢大家回家聚聚時, 媽媽拿手好菜盡出籠後, 在大家要返回工作崗位前的那一餐, 媽媽一定問我們: 還想吃什麼? 獲得的答案一定是: 炒米粉, 從來都沒有變過!  一大盤絕對不夠, 因為吃完還要裝便當, 帶回來當宵夜或隔天的主餐. 尤其有時其中有誰沒回去的話, 父親一定會囑咐母親多炒一點, 還要給缺席的人帶一份.

炒米粉, 應該是台灣庶民主食或小吃裏, 除了魯肉飯,蚵仔麵線外, 最受歡迎的食物之一! 很少人不愛.  各地炒米粉, 用的米粉不同, 風味也不同.  曾經想吃遍各地炒米粉,就好像想嚐遍各地蚵仔麵線一樣的瘋狂; 但到頭來, 沒有什麼可以擊敗媽媽的味道. 家鄉的風味, 僅此一味!

每個孩子, 長大後都有屬於自己的"回憶中媽媽的味道"; 每位母親, 不管廚藝優劣, 總要在自己的廚房裏努力的, 為自己的孩子留下"屬於媽媽的味道"的美好記憶!

今晚, 炒了這一大碗米粉, 我和家人, 一起想念我的媽媽!

附記: 除了媽媽的米粉, 苗栗北苗市場裏姐妹花的炒米粉和水晶餃魚丸湯, 也是我們從小到大吃慣的口味. 主要在於店家獨特的加了豆醬去煮的辣椒醬, 淋在油油香香的炒米粉上, 再配上一碗水晶餃魚丸湯或豬血湯, 那樣的味道, 真的很"客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